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

劍道裝備介紹之竹劍

竹刀

構造是由四片竹片、白色皮革、線組成。
最前端為劍尖,手握部分為劍柄
竹刀的劍柄與木刀的差異是其為圓柄狀,木刀的劍柄是橢圓形扁狀的。
劍尖劍柄包著白色的皮革,是動物的面皮,但是組成不同。
劍尖下方也有一圈皮革,稱為中節皮,劍尖到這一段距離為擊刺部,打擊時這一段距離的攻擊才算有效。
劍上有一條黃色的線,為劍弦,線這面是劍背,其對面向為劍刃
劍柄的頂端會置一圓形的裝飾物,為劍鍔,方便握劍時支撐頂住用。
圖取自南投縣政府-南投傳奇



尺寸有分兩種,劍上會標示 39 及 38,指的是劍的長度。
39:3尺9寸 。
38:3尺8寸 , 一般是女生採用,但女生身高較高的話就可搭配使用39。

竹刀依尺寸、功能等等還有分為標準型、實戰型、胴張型(刀身靠近劍柄的部位較粗,使重心偏向劍柄)等等的竹刀。

一般練習用的竹刀的價錢是$NTD400左右,再高檔的要數千也有,竹子、皮革彈性、材質耐用度等等都有差別,但因為我目前只接觸過最基本的所以無從說心得,但都會聽到學長們稱讚前輩的劍,也聽學長說台灣南投竹山產的竹劍頗負盛名。

以下取自南投縣政府對竹山竹劍的介紹:

竹劍年銷百萬支
地區: 竹山鎮
內容: 據說以前竹山在竹子工業全盛時期曾養活4萬5千人以上,雖然世界趨勢使竹山勞力密集的時代過去了,但是現在的竹山還是有值驕的地方,因為台灣竹子品質具有世界級水準,所以現在日本劍道用劍(俗稱竹劍)所使用的竹材還是要從竹山出口,現在的竹劍都是在竹山先製成竹片再送到大陸的工廠加工,雖然大陸一直想接收竹劍技術,但大陸生產的「真竹」韌度比不上台灣桂竹,三兩下就斷裂了,如果大陸沒有優良的竹原料,再怎麼樣也製造不了日本人要求的竹劍品質。所以竹山鎮的竹子還是台灣之光。

有時候都會覺得羨慕別的國家很努力很進取,但是其實台灣應該有很多台灣之光是我們不知道的,如果沒有去接觸劍道,我也不知道竹劍是台灣之光...沒有接觸登山的話也不知道百岳之美,所以我覺得在覺得要說自己的國家不夠好之前,應該是要先好好認識台灣,如果真的認識了再來批評指教才是真的...

劍鍔的話,一般都是塑膠黃色的圓片,但也有顏色漂亮有家徽圖案的,這一個可能也要上千,有興趣可以去大和武道具看看~下圖就是從大和武道具看到的劍鍔~
(還學沒幾招就想看這有的沒的花俏東西,老師要是知道應該會說認真學好比較實在吧XD...)


圖取自大和武道具

一開始在練習招式的時候拿的是木刀,等到有一些基礎,要開始穿上道服練習,對練比賽時拿的就是竹刀了,一開始由木刀切換到竹刀除了握把不習慣,重量也不一樣,竹刀會比較輕...

平時使用時要檢查,不可用已有破損的竹刀,以免發生意外,老師說如果竹片已經有破損就不可以使用,假使在比賽中竹片破損削到對手,那該是多危險的事。不使用時也要放置在陰涼通風的地方。如果劍弦鬆掉也可以請老師重綁,我看youtube上也有怎麼綁的教學~


劍袋
平時行走在江湖上,如果帶把刀,雖然只是把竹刀還是很引人側目的,所以請買上劍袋裝著,劍袋一樣可以參考大和武道具(因為我目前只接觸到這家~所以只能以此為我的參考網站),款式一樣基本到高階美輪美奐款都有,叫人好不心動,但我最後只買了最便宜的黑色帆布竹刀袋~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